close
Blogtrottr
中時電子報-新聞排行榜
中時電子報「點閱最熱」以當日新聞為統計基礎,以當日新聞為統計基礎,由系統統計當日網友點閱網頁累計次數之排行結果,隔日自動歸零重新計算。 
Copywriters are the smartest people online

There are two great reasons to become a professional copywriter. Find out today and enroll in this $197 online course.
From our sponsors
公衛教授韓柏檉打敗肝腫瘤 舒食抗癌口到病除
Oct 17th 2013, 14:31

多數人難以接受自己罹癌的事實,心想:「怎麼會是我!」一向注重養生、到處教人排毒的專家韓柏檉,4年前被醫師診斷出肝臟裡有腫瘤時,他的親友都不相信癌症會找上他,但他心裡很清楚知道為什麼。

今年五十六歲的台北醫學院公衛研究所教授韓柏檉,致力於研究各種環境毒素對人體的影響,並且推動公共衛生議題,課堂上總是教導學生如何排毒、防毒、解毒。現在民眾到餐廳可以享受無菸環境,他是幕後重要推手之一。

二○○八年是韓柏檉生命中最難熬的一年,醫師宣判他肝臟長了一顆十九公分大的腫瘤時,認識他的朋友都難以相信:「怎麼可能是你?」但韓柏檉心理很清楚,為什麼是他。

病癒後的韓柏檉,比四年前清瘦許多,臉上帶著溫煦的笑容,「我是B型肝原帶原者,家族中也有人因肝癌過逝,我是高危險群,但我卻一直不願面對這個真相,二十多年來我一直再逃避,以為靠養生、運動就可以躲過肝炎、肝硬化、肝癌三步曲。」

一九八七年在念台大海洋研究所博士般時,韓柏聖突然急性肝炎發作,肝指數SGOT、SGPT飆到一千四百多,住院治療了一個多月才出院。這次之後,他深感生病時的痛苦無力感,於是開始從生活中減少毒素保護肝臟,但就是不願意到醫院定期追蹤檢查。

脫下面具,敞開心胸聆聽身體

韓柏檉坦言,「我很鐵齒,認為自己不會這麼倒楣?而且我有心理障礙,不敢面對真相,害怕檢查出來是壞消息。」心裡的恐懼,讓韓柏檉失去早期治療的機會。二十二年來,他知道身體裡有顆不定時炸彈,但他一直逃避不願面對,二○○八年,這顆未爆彈終於引爆。

那年,韓柏檉五十二歲,醫師診斷出肝癌,肝臟裡有十九公分大的腫瘤。手術切除兩公斤重的腫瘤,他的肝臟只剩三分之二;過了半年,又發現癌細胞轉移到肺,前後歷經十二次化療和二次放射線治療,與病魔苦戰一年半的時間,才把病況控制住。

與死神擦身而過的韓柏檉說:「我一直以為養生、運動、吃無毒食物,可以阻擋B型肝炎細胞,與它和平共處。」沒想到,這道防火牆還是被衝破了。他說,生病後,我深刻體會到聖嚴法師所說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他檢視自己會罹癌,完全是心結在作崇。

他說,多數人都是戴著面具過活,有許多解不開的結,逃避、埋怨、害怕、痛恨……,糾結深鎖在心底;大多數的人,只注意到身體的排毒,要多吃乾淨、抗氧化食物,要多運動,卻忘了「心」也要大掃除。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yill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